標籤:漢字  漢簡  書目  文字學  簡牘  

新書 | 《南越木簡》


2023年5月19日

轉載自《南越木简》出版

书名:《南越木简》

编著: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越王博物院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书号:9787501051526

内容介绍

2004年,考古人员在南越国曲流石渠遗迹西北处的一口渗水井内,清理出百余枚南越国木简。从1995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发掘开始,至此将近十年,都未见任何竹、木简牍,因此这批南越木简显得尤其珍贵。

经过清理,木简共计百余枚,字数逾千,内容涉及职官、管理、刑法、赋税、养殖、饮食及从军等各个方面。据考证,木简属于南越国早期、赵佗在位前期,时间上早于《淮南子》《史记》,是目前南越国最早的出土文献,对于研究南越国及岭南早期开发的历史有着相当大的价值,被誉为“岭南第一简”。

南越木简中有一枚“公主简”,写有“廿六年十月”的纪年。根据汉初纪年方法,以皇帝在位时间计算,汉武帝定年号以前,未有汉朝皇帝在位超过26年,而南越国内也只有赵佗在位超过26年,所以“廿六年”应该属于赵佗在位期间南越国本地的纪年,这批木简成文时间应在南越国早期。结合简文记载的内容,这批木简应该是当时人记录当时事,是南越国的第一手文书资料。

本报告是南越国宫署遗址系列考古发掘报告的第二本。

《南越木简》一书是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联合考古队在南越国宫苑遗址渗水井(编号J264)考古发掘及出土南越国时期木简的田野考古报告。该报告是联合考古队同志对J264渗水井考古发现及多学科、跨学科进行了全面、深入科学研究的成果,其中尤以J264出土木简学术意义最为重要,因此这项考古发掘、研究的考古报告,命名为《南越木简》。

本书特点

一、南越木简属于西汉诸侯王国——南越国王宫木简文书

南越木简出土于南越国王宫之宫苑中的渗水井使用过程形成的堆积中,木简出土“空间”位置说明这些木简应该是王宫“使用”的遗存。进一步的佐证是木简中的文字也充分说明了这点,如木简中的“陛下”“公主”“宫门”“守苑”“蕃禺”“南海”等木简文字,均与南越国王宫相关事务有关。再有,其中一些简文内容多与南越国王宫相关,可能有的就是王宫文书。

木简之中文字多有涉及法律、籍簿等文书内容,诸如律令、爰书、奏谳书等,属于籍簿内容的出入籍、门籍、物籍等。木简文字记载的职官、刑法、赋税、从军等内容,无疑折射出木简出土地的政治与社会历史,这恰恰与南越国宫城遗址的“性质"是“一致的”。上述木简因为出土于南越国宫城遗址,宫城作为南越国的政治中心,其木简文字内容自然与南越国历史密切相关。这批木简不是墓葬中的“ 随葬品”,而是官方的“文书”,且又不是一般“县级”的“官方文书”,而是“王宫文书”,这是首次发现的西汉诸侯王的都城、宫城之中的具有王宫文书性质的“简”。

二、南越木简补充了《史记·南越列传》的一些重要历史文献记载

木简及碎片共计136枚,墨书文字共约1200字。《南越木简》作者认为木简时代属于南越国早期,其年代早于《史记》80年,此处刘瑞统计《史记·南越列传》共计2480字,而南越国王宫遗址出土南越木简的现存文字约1200字,其中大多又为历史文献记载中所少见或不见,对于南越国及西汉诸侯王国历史研究意义重大。

三、南越木简是“中华民族”形成于秦汉时代的重要佐证之一

南越国作为距离秦汉帝国中心最远的地区之一,南越木简的文字及体例与中原地区的汉代书简、律简相同,加之考古发现南越国都城、宫城遗址及南越王墓的建筑形制、出土遗物等“国家文化”载体与“大中原地区”的同类遗存具有一致性,这些考古发现物化载体佐证了华南地区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圈”的组成部分。

四、《南越木简》考古报告的“考古学”特色

多年来各地考古发现的简帛类遗存为数不少,近年来也整理、编写、出版了一批简帛类考古报告。《南越木简》与以往“简牍报告”不同的是,本报告编著者注重以考古学方法进行木简“自身”及木简文字所涉及环境与社会的研究,如《南越木简》中的植物遗存、动物骨骼等分析,尤其是木板、木片、木炭及植物叶片的分析、鉴定等,对于南越木简材料产地,以及进一步对木简文字的书写地与相关年代学研究,均提供了科学支撑。可以说《南越木简》考古报告中“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在同类著作中是十分突出的部分,我们期待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 出土文献类”(如甲骨文、金文、简帛等)田野考古报告问世。

目录

图书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