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漢字  金文  商代  文字學  

新書 | 《商代金文研究》


2023年5月8日

轉載自新書丨謝明文:《商代金文研究》(附:序、後記)

作者:謝明文

出版社:中西書局

出版時間:2022年10月

定價:260元

ISBN:9787547519929

內容簡介

商代金文是指商人在銅器上鑄刻或書寫的文字,是研究商代語言文字和歷史的重要資料。謝明文著《商代金文研究》首先在作者已收集的7129件商代(含“殷末或周初”)金文的基礎上選取220件進行著録考釋,以器類爲綱,按銘文字數排列,包括“時代”“著録”“字數”“釋文”“來源”“注釋”等內容。體例完備,鑒選嚴謹,釋文精準,是目前學習商代金文的最佳圖録選。其次,作者分“金文構形”“商代金文與西周金文常用字詞關係對比”“部分族名的整理與研究”“商代金文單個字詞考釋”“部分銘文單篇考釋”五個方面對商代金文作專題研究,頗多創見發明,糾正了以往不少錯誤,解决了相當多的疑難問題,充分發掘了商代金文在文字學、歷史學等多方面的價值。

作者簡介

謝明文,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先後跟從甲骨學大家黃天樹先生、古文字學泰斗裘錫圭先生學習,主要從事商周甲骨文、金文的字詞考釋工作。在《文史》《文獻》《古漢語研究》《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出土文獻》《華夏考古》《甲骨文與殷商史》等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90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1項(結項等級:優秀)、國家社科基金一般項目1項(在研)、“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實施計劃(2021—2025)項目1項(在研),校級項目數項,參與國家級項目數項。曾獲評復旦大學研究生“學術之星”及復旦大學優秀畢業生,獲得第五届山東大學董治安先秦兩漢文學與文獻研究獎一等獎、第三届中國語言學會羅常培語言學獎一等獎、第三届李學勤裘錫圭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青年獎二等獎、第六届中國文字發展論壇優秀論文獎、“鼎甲”杯甲骨文字有獎辨識大賽優秀論文獎等獎項。當選2020—2021年度“上海社科新人”,入選國家級青年人才、上海市“曙光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