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西夏文  

怎樣通過漢字查詢西夏字


2015年5月13日

我發現很多朋友想通過漢字查詢同義的或同音的西夏字,卻不知道怎麼查,這裡就寫個教程。

比如,想查詢“一”的對應西夏字,只要在漢字查詢那一欄輸入想要查詢的漢字,按回車或點擊搜索。然後在“翻譯”那一欄就可以找到對應的西夏字。由於西夏文和漢字的關係並不是一一對應,可能是一對多,即一個漢字對應多個西夏文,因此查到的每個字的用法和字義可能有差異,建議點擊西夏文查看這個字的詳細解釋以及在影印版《簡明夏漢字典》中的使用情況。“同義西夏文”指的是意思相同的西夏字,而“同音西夏文”指的是讀音相同的西夏字。如果沒有查到,則表明您查找到漢字沒有對應的西夏字!

第一步:搜索漢字

第二步:查看翻譯

鑑於很多人需要的都是人名的翻譯,這裏解釋一下人名翻譯可能遇到的問題。一般情況下翻譯人名、地名都採用音譯。所以如果需要翻譯的漢字並沒有對應的同音西夏文(表音的西夏文),可以採用同音的漢字翻譯。比如:“嘉”並沒有對應的同音西夏文,這時候便可以查詢和“嘉”同音的字,如:“加”。這個字倒是有同音西夏文。若要更嚴謹一些,可以考慮查詢和“嘉”在《廣韻》中相同小韻的漢字,這樣這些字的中古音都比較接近,翻譯出來更加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