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漢字  韓國  

韓國武寧王陵附近出土中國造古磚,上書漢字“造此是建業人也”


2022年2月1日

海外網1月27日援引韓聯社報導,韓國國立扶餘文物研究所當日表示,去年(2021年)在忠清南道公州寧王陵附近出土的墓磚,確認是由中國古代工匠製造。武甯王陵建於百濟時期,距今約有1500年歷史。

武寧王陵位置

漢字磚

研究所表示,相關磚塊位於陵墓入口處,有蓮花紋,側面刻七個漢字——“造此是建業人也”。建業是南京的古稱。研究所強調,這意味著造磚工匠來自中國。

29號墓出土的墓磚

韓國公州教育大學教授李炳鎬(音譯)表示,從墓磚上發現“建業”可見,當時百濟和中國有過交流。而從字體來看,可能系中國人刻寫。但建業人是參與磚石建造,還是參與整個石墓建造,尚難下結論。

據報道,此前29號墓附近的6號墓中發現了另一塊銘文磚,磚上刻有“梁官瓦爲師矣”“梁宣以爲師矣”的字樣。研究所表示,29號墓和6號墓的銘文磚與字體內容相似,將對二者關聯性做進一步的研究,並計劃以三維立體圖像的形式對29號墓的字句進行解讀。

出土中國造墓磚的陵墓

報道稱,學界傾向于將磚上刻有的“梁”字解讀爲(中國)南朝第三個朝代梁朝。隨著29號墓磚上發現建業的字樣,坐實了當時中國的工匠參與百濟墓磚制作的看法。公州教育大學教授李炳鎬(音譯)表示,從29號墓磚上發現“建業”可見,當時百濟和中國有過交流。而從字體來看,可能系中國人刻寫。但建業人只參與磚石還是參與整個石墓建造,尚難下結論。

參考

韓國公布與中國有關考古發現!古墓的磚上寫著漢字:造此是建業人也

韩国王陵附近出土中国造古砖,上书汉字“造此是建業人也”/a>